吻安
借着张敬轩这桩事,刚好也抛砖引玉聊聊我自己的观察。我本身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仔,现在在香港公司工作,被外派回广州上班,但一年里超过一百天要在香港出差。香港那边的团队除了我基本全是香港本地人,只有一两个内地背景的同事。这种身份交织久了,反而看得更清楚些。
身边香港同事眼里的内地,可以说既羡慕又不甘,同时还带着一种很微妙的、所谓“国际化”的优越感。这种感觉其实老广很熟悉,比如在老广州眼里,东山看不起越秀,越秀看不起荔湾,荔湾看不起天河,天河又看不起一切新区,外地人统统叫“捞仔”。但对深圳这种后来居上的移民城市,心里又难免羡慕:环境新、街道靓、就业岗位多,工资也比广州高一两成,嘴上说着不在意,心里不可能完全没感觉。不过转头还是会暗搓搓吐槽深圳是“卷都”,医疗教育都不行。
香港人看内地也是类似的逻辑。还好我母语是粤语,他们在我面前表露得不太明显,下班后也能玩到一块。政治话题大家都很识趣,能不提就不提,毕竟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,不至于自找没趣。但基本上能看得出来哪些肯定是黄丝。
不过说起内地的发展,尤其新能源车这块,他们是真心羡慕到无话可说。我自己也就开一辆二十万出头的小鹏P7,带香港同事来广州出差时开出来转一圈,他们眼里都快看成外星科技了。毕竟香港街头主流还是特斯拉,外加少数比亚迪基础款。再加上内地家充几毛钱一度,外面快充也不过一块上下,这种用车成本他们想都不敢想。真有同事认真考虑买左舵大陆车上两地牌,还有好几个说,收入跟我差不多,要是能在大陆生活,日子绝不是现在这个过法。20万的车都给他们这种感觉了,如果给他们看看大湾区揽胜,50+的极氪或者蔚来都不知道他们除了哇之外还能说啥。
站在我个人角度,进这家公司前我有快十年没正经去过香港了。等再跑过来才发现,十年过去,香港基本还是那个香港,公共设施甚至更旧了一些,几乎看不见什么新增的进步,小时候坐的那些很古老的电梯,很有年代感的室内设计,在香港甚至中环还比比皆是。但有一说一,香港对人行道的规划、道路使用效率确实比内地强不少,小电驴满街乱窜的景象在香港是绝对见不到的。我自己十几年前也是留学生,将来小孩如果要留学,我觉得香港依然还会是很好的选项,不管怎么说,治安吊打绝大多数欧美国家,“御三家”回来内地也仍然能打,离家又近。再怎么吐槽香港,高等教育,国际教育,尤其还是三语教学,这些地方还是很有分量的。
还有一个挺有代表性的现象,是关于从内地去香港工作的同事。他们身上有种特别像张敬轩那种“皈依者狂热”,明明是祖籍湖南、深圳长大,却张口闭口不吃大陆海鲜、大陆食品品质差,小病小痛只信香港中医,周末能不回内地就不回,理由是香港好玩、更民主更自由。我听着有时真忍不住想笑。我香港同事没车都还千方百计周末跑珠海山姆买三文鱼,淘宝买鸡胸肉蛋白粉,连拼多多都敢下单入口的食品(这个我自己倒真不敢碰),顺便再按个摩、弄个牙齿才回港。你一个从大陆过去工作的,反倒嫌弃起大陆的食品安全和医疗水平了?我和香港同事,不论是本地人还是外籍,都很默契地回避两岸政治话题,反倒这位深圳同事成天把“大陆没人权、有墙、上不了FB、看不了YouTube”挂在嘴边,翻来覆去就那几套话,十年前的话术十年后还没改。
所以我觉得吧,香港再怎么着,也还是中国给世界看的一扇窗。现在国家大力打造大湾区,倘若前些年不是自己折腾自己,香港再差也不至于被新加坡拉开身位,至少该是平起平坐的存在。每个城市都有傻逼,都有地域歧视,只是香港由于种种历史原因,傻逼的类型确实会比大陆多一些。
正好楼下JR提到没怎么写到底层人民,以我打车通常会和红色法拉利司机聊天以点带面来看,老一辈的司机基本上年轻/上一辈过来的,所以也会提到过年回大陆怎么怎么样,基本上除了抱怨生活很累,车牌贬值是因为高德/滴滴卷得太厉害外,都还是偏中性一点。但是到了年轻的法拉利师傅就不行了,基本上都是黄到比AV都黄,开场白一般都是我没去过中国(注意,用词是中国)但是听说都是吃狗肉/新疆人很惨/没人权这些问题,展开说下去就是又回到上面皈依证狂热那段